港剧台

《风云天地》人物关系图及角色介绍

2015年6月21日 港剧台(983) 0


《风云天地》人物关系图(图片来源:翻拍自TVB.com)

《风云天地》剧情简介

1987年香港股市畅旺,几乎全民投入炒卖股票,就连向来做事稳打稳扎的商人曹云汉(黎耀祥饰)也沉醉其中。云汉与妻子关若男(李施嬅饰),育有三名儿子志宏、志远、志高,一心想着借股市所得丰厚利润与妻儿搬入豪宅过美满生活。一场突如其来的股灾,却令云汉瞬间由天堂堕入地狱,欠债累累,被迫破产。云汉不堪打击,跳楼自杀。家庭遭逢巨变,原为幸福少奶奶的若男,与三名儿子顿成孤儿寡妇。

少妇变身女强人护家守业一肩挑

若男为了三名年幼儿子着想,听从好友邝君豪的建议,举家北上广州发展,期间并收养了一名孤女,取名巧儿,重建一家五口的新家庭。另一方面,若男未忘丈夫云汉一手创立的事业,从立足广州设厂到移师北京大展拳脚,几经艰苦,创立“新汉力集团”,光复丈夫的事业王国,集团更跃升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年届六十开外的曹关若男(汪明荃饰),则同时成为家族事业王国与家庭的掌舵人。眼见三个儿子已长大出身,若男本想逐步把公司交给儿子打理,惟三子性格各有弱点,教若男放心不下……

若男长子、“新汉力集团”的执行董事曹志宏(黄德斌饰)一次参加领袖课程,结识身分神秘的美女宋子桦(莫小棋饰),并得子桦穿针引线介绍香港商界朋友,实则子桦背后野心殊不简单。子桦出身寒微,但权力欲极重,多年来一直利用美色在商场打滚,刻意接近志宏,只因看中其“新汉力集团”继承人身分。子桦的“蛇蝎美人”心计,难逃若男的精明法眼,极力反对二人来往,反而锐意撮合志宏与世交之女邝淑娴的婚事……

曹家幼子曹志高(萧正楠饰)自幼体弱多病,受尽家人溺爱,以致任性妄为,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常为曹家惹麻烦,更恋上世仇姚大明女儿姚丽花(孟瑶饰),令若男不胜烦恼。若男次子曹志远(刘恺威饰),与漂亮的儿童医院癌病专科医生唐一一(唐嫣饰)相恋,几经波折才达至谈婚论嫁的阶段,惜一场飞来横祸,拆散鸳鸯!志远饱受打击,变得意志消沉……

教若男操心的还有养女曹巧儿(童菲饰)。巧儿原在英国修读法律,并拜在英国御用大律师莫雅文(赵雅芝饰)门下。巧儿自小倾慕没有血缘关系的二哥,惜志远只钟情一一,巧儿只能默默守候其身边,受尽折磨……

蛇蝎美人密谋夺权连环毒计分化亲情

即使志宏与淑娴已婚,子桦依旧死心不息,甘愿成为志宏的秘密情人。另一边厢,子桦紧盯曹家一举一动,掌握曹家幼子志高的秘密,借以操控他成为自己的“线人”,搜集曹家情报。

为谋夺曹家产业,子桦不惜破坏志宏的婚姻,更唆摆志宏对付刚平伏情伤重新投入事业的二弟志远,设计令志远身陷牢狱……另一方面,若男数十年来为护家守业心力交瘁,患上危疾,心肠歹毒的子桦竟诱使志宏向母亲狠下毒手……

面对子桦一而再兴风作浪,破坏自己辛苦经营的事业王国与幸福家庭,若男能否再次坚强振作,团结四名子女,化解家族面临的重重危机?

《风云天地》角色介绍

汪明荃 饰 曹关若男

角色资料

性别:女

职业:“新汉力集团”董事长

性格

外刚内柔,精明能干,机巧多智,对家人爱护有加。

背景

若男是一位精明强悍的女企业家。若男丈夫曹云汉(黎耀祥饰)于1987年听从好友姚大明的意见投资股票,起初一帆风顺,但其后遇上股灾,股市暴泻,云汉一天之内被迫破产;由天堂掉进地狱,他无法面对因此跳楼自杀,遗下若男与三名儿子曹志宏(黄德斌饰)、曹志远(刘恺威饰)、曹志高(萧正楠饰)。

在好友邝君豪的建议下,若男带着云汉遗下的人寿保险赔偿金,到内地发展。母子四人初到广州,幼子志高几乎被人口贩子掳走。幸好若男最终成功救回儿子,并同时救出一位小女孩。小女孩因为未能找回家人,于是若男决定收养她,取名曹巧儿(童菲饰)。

若男利用云汉遗下的人寿保险赔偿金,在广州与人合作开展工厂生意,生产内销的电子游戏,成功赚得“第一桶金”。其后,若男再凭这笔资金,到北京展开了买卖四合院的地产生意,成功创立“新汉力集团”,更发展成为北京的大企业。

遭遇

若男年纪渐长,打算逐步把公司交给三名儿子打理。长子志宏建议“新汉力集团”在香港借壳上市;若男相信这是夫丈云汉的遗愿,因此亦支持这个决议。

本来曹家一直生活愉快,但“蛇蝎美人”宋子桦(莫小棋饰)的出现,挑拨了志宏与家人的关系;志远因为女友唐一一(唐嫣饰)遭逢横祸而大受打击;志高又不务正业,整天游手好闲,更经常惹出不少麻烦。为了维持曹家的和谐,若男费尽心思解决一众问题……

一次,若男在家中无故晕倒,被送进医院后诊断出脑肿瘤。不过,若男认为手术风险过大,坚拒做手术。面对家庭、事业上的连番打击,若男病情日益恶化,最终无奈接受手术。手术后醒来的若男变得有点神智不清,而志宏在子桦的唆摆下,竟在此时向母亲狠下毒手……

赵雅芝 饰 莫雅文

角色资料

性别:女

职业:英国御用大律师

性格

果敢,自信,勤奋向上,精明能干。

背景

雅文1980年与一名工人结婚,并育有一子。在儿子两岁时,雅文的丈夫在地盘工作时发生意外去世,雅文认为自己未能独力照顾儿子成长,因此决定把儿子交予他人抚养,然后只身到英国修读法律。

雅文在英国遇到一名姓莫的男子,更与他再婚,从此放弃本名,并改名为莫雅文。雅文从巧儿的履历表中,得悉她的身分;原来雅文与巧儿的养母曹关若男(汪明荃饰)是故人,雅文当年曾受过若男很大的恩惠,因此雅文一直对若男甚为感激。

因为一宗有关伪造遗嘱的案件,雅文受律政署聘请,从英国到香港处理这宗案件。当她知道徒弟巧儿亦在香港,于是便相约巧儿一聚。巧儿带同若男一同赴约,雅文与若男阔别三十多年后再次相见……

遭遇

雅文对若男的长子曹志宏(黄德斌饰)特别关心,但志宏对雅文的关心什为抗拒。志宏及后结婚,若男本有邀请雅文出席婚礼,雅文最终却未现身。

其后,曹志远(刘恺威饰)在港入狱,巧儿赶到香港为志远翻案,并请来雅文担任志远的代表律师。设计陷害志远的“幕后黑手”宋子桦(莫小棋饰)暗中查出雅文与志宏的关系不寻常,更现身游说雅文助她与志宏一同对付志远……

刘恺威 饰 曹志远

角色资料

性别:男

职业:曹家二公子

性格

温和、孝顺,待人亲切有善,为人谦虚,愿为顾存大局而忍让。用情专一,对爱情至死不渝。

背景

志远是曹关若男(汪明荃饰)的次子,自幼喜欢艺术,亦甚有天分。因为年幼时已失去父亲,而弟弟志高(萧正楠饰)年幼时体弱多病,因此志远与大哥志宏(黄德斌饰)均对志高十分照顾。

在母亲收养了曹巧儿(童菲饰)后,志远是三兄弟中与巧儿最为投契的兄长,因此巧儿经常黏着志远,二人感情要好。一次,志远到法国巴黎公干,接到了巧儿在当地的求助电话;两人因此在巴黎结伴游玩,巧儿更向志远表白。可惜,志远一直只视巧儿为妹妹。

遭遇

志远在圣诞节和好友相约庆祝时,认识了漂亮的女医生唐一一(唐嫣饰)。当时一名流氓看上了一一的美貌,幸得志远出手解救,一一才告脱险。为了报答志远,一一相约志远一同品尝圣诞大餐,志远自此开始和一一相恋,更发展至谈婚论嫁的阶段。妹妹巧儿回国后,却与一一处处针锋相对,令志远好生为难。

志远准备与一一订婚,一一却于此时发现自己患上急性白血病。幸一一尝试服用一种外国新研发的药物,病情得以好转及康复,而志远亦准备与一一结婚。志远自觉这是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一对准新人偏偏遭逢横祸,志远深受打击……

“新汉力集团”地产在香港上市,志远亦在香港投资电影,寻求事业新发展,更觅得一一的同母异父妹妹潘笑琪,对笑琪多加照顾。正当志远在事业上重新起步之际,冷不防大哥志宏竟与宋子桦(莫小棋饰)设计陷害。志远无辜入狱,因富家公子的身分屡遭其他囚犯针对;加上未能忘怀一一,导致志远出现精神异常……

经过爱情、亲情的重重打击,志远逐渐明白志宏已不再是昔日的大哥,为了力保曹家的产业,志远决定要与志宏、子桦展开连场斗争……

萧正楠 饰 曹志高

角色资料

性别:男

职业:曹家三公子

性格

懦弱怕事,胸无大志。为人自大,却没有自知之明。

背景

志高是曹关若男(汪明荃饰)的幼子,亦是高志宏(黄德斌饰)与高志远(刘恺威饰)的弟弟。志高年幼时险被人口贩子掳走,而且体弱多病,无论学业还是运动成绩都未见出色。

若男自觉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好好照顾志高,所以对志高特别宠爱,同时要求志宏、志远对志高多加看顾,但没想到此举反养成了志高没有承担、游手好闲、只顾玩乐的人生态度。志高更相信自己无论在外间闯下什么祸,母亲与两位哥哥总会代他善后,解决任何麻烦。

遭遇

志高经常与一群“富二代”花天酒地,只懂花钱及闯祸。当新汉力大厦落成启用当天,有人向志高设下桃色陷阱,以图破坏大厦的启用酒会;幸若男悉破奸计,事件才告平息。经过此事,志高仍然亳无悔意,继续胡混度日。志高结识了曹家世仇姚大明的女儿姚丽花(孟瑶饰),更不理会家人的反对与丽花交往。其后,丽花更怀有志高的骨肉。若男经不起志高苦苦哀求,答允他和丽花的婚事。

志高不时在夜店生事结下不少仇家,一次志高在街上与仇家狭路相逢遭到追杀,逃跑途中发生致命车祸。虽然志高没有大碍,一位志高毫不认识的女子宋子桦(莫小棋饰)却于此时突然出现,并替志高隐瞒事件。然而,子桦却以此事要胁志高对她言听计从,志高不时向子桦提供曹家的内部情报,令志高无形中成为子桦对付曹家的棋子。

黄德斌 饰 曹志宏

角色资料

性别:男

职业:“新汉力集团”执行董事

性格

自尊心强,有生意头脑,有野心,为求目的,心狠手辣。

背景

志宏是曹家长子,自幼目睹母亲曹关若男(汪明荃饰)为求重新建立亡父的公司受尽白眼。志宏把一切看在眼内,心里渐渐埋下了这些负面记忆,长大后异常争强好胜,不论面对任何人或事,总要争胜才会甘心。

志宏自十一岁开始,协助母亲照顾弟妹,肩负起大哥的责任,每件事情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作为弟妹的榜样。志宏自觉母亲较疼爱两名弟弟,对此却没有表示不满。

遭遇

志宏协助母亲打理生意,担任“新汉力集团”的执行董事。为令公司有更好的发展,志宏提议集团在香港借壳上市,并得到母亲的支持。一次,志宏参与领袖课程,认识了同学宋子桦(莫小棋饰)。其后,志宏到香港办理公司上市的业务时,重遇子桦,她并为志宏介绍了不少香港商界的朋友,令志宏对子桦留下深刻印象,更被子桦的美貌深深吸引。

志宏本想和子桦发展感情,并携同子桦与母亲见面。若男看穿子桦蛇蝎心肠,于是阻止二人交往,志宏却认为母亲对子桦存有偏见,因此仍暗地里与子桦相恋。然而,志宏一次喝醉后与世交之女邝淑娴发生了关系。若男知道后,逼令志宏与淑娴约会,否则辞去志宏执行董事的职位。淑娴其后怀有志宏的骨肉,若男再以相同方式要志宏迎娶淑娴。

另一边厢,志宏仍和子桦纠缠不清,即使与淑娴结婚前夕,志宏仍和子桦在一起,子桦更到志宏的婚宴上闹事。子桦利用志宏身世的秘密,唆摆志宏与她合谋夺取曹家财产,更逼得二弟志远(刘恺威饰)下狱。志宏因与子桦的一段孽缘致众叛亲离的孤立境地,他最终能否摆脱“蛇蝎美人”,修补与家人关系?

黎耀祥 饰 曹云汉

角色资料

性别:男

性格

忠直,重情义。

背景

云汉与关若男结婚,育有三名儿子志宏、志远、志高。

遭遇

1987年香港股市畅旺,云汉眼见不少人在股票市场获利甚丰,听从友人姚大明献计,投入股票炒卖当中,尤其热衷“孖展”买卖。云汉初时甚有斩获,雄心壮志“瞓身”股票市场之际,偏偏遇上股市大泻。云汉心乱如麻,结果误信大明的诡计因而欠债累累,被迫破产。云汉承受不了打击而跳楼身亡,遗下若男与三名年幼儿子。

唐嫣 饰 唐一一

角色资料

职业:明爱儿童医院癌病专科医生

性格

聪明能干,有爱心,待人亲切有善,心思细密。

背景

一一生于一个贫穷之家,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最终成为医生。一一充满爱心,立志要帮助受病患困扰的儿童,于是成为了一位儿童医院的癌病专科医生。一一和妹妹、婆婆同住,还有一位同母异父的妹妹潘笑琪,但两姊妹素未谋面,只曾在网上交流联络。

一次,一一与友人到夜店消遣。一名流氓看上了漂亮的一一,对她起了不轨企图,幸得曹志远(刘恺威饰)出手解救,一一才得以脱险。一一为报答志远,相约他一同品尝圣诞大餐,而两人的恋情亦由此展开。

遭遇

一一与志远相爱,感情稳定,但这时志远的妹妹曹巧儿(童菲饰)出现在二人面前,更事事针对一一。一一察觉到巧儿对志远有不寻常的感情,因此想逐渐疏远、离开志远。志远以真诚的爱感动一一,更向一一求婚。

一一答应与志远订婚,但订婚典礼举行前,一一得悉自己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大受打击,不想令志远看着自己患病而感痛苦,因此选择避开志远。志远对一一不离不弃,成功打动她接受治疗。一一尝试服用一种新药,成功控制病情,她更决定与志远正式成婚……

童菲 饰 曹巧儿

角色资料

性别:女

职业:实习律师

性格

坚强、冷静、理性,聪明伶俐。

背景

巧儿小时候与曹关若男的幼子志高同被人口贩子掳走,得若男相救,由于巧儿一直找不到家人认领,被若男收养。自此,巧儿跟着养母若男,和三位哥哥一起成长。在曹家中,巧儿和二哥志远(刘恺威饰)最为亲近。

巧儿长大后赴英国修读法律,并获英国御用大律师莫雅文(赵雅芝饰)的事务所取录,成为雅文的徒弟。在英国读书时,巧儿趁假期到法国巴黎旅行;但在旅途中,巧儿却被同行的男子偷走护照及所有金钱,惟有向刚巧身在巴黎的二哥求救。巧儿与志远在巴黎一同游玩,一直对志远倾心的巧儿更大胆向他表白。可惜,志远只视巧儿为妹妹,二人亦分别回到中国与英国,继续各自的生活。

遭遇

巧儿从英国回到北京,发现志远和漂亮女医生唐一一(唐嫣饰)相恋,因此巧儿处处针对一一。及后一一飞来横祸,志远伤心悲痛,巧儿默默守护在志远身边。

巧儿得知好友邝淑娴与大哥曹志宏(黄德斌饰)交往,但大哥却与另一女子宋子桦(莫小棋饰)纠缠不清,巧儿于是使计令淑娴与志宏结成夫妇。志宏及后得悉真相,处处针对巧儿,令她难受。巧儿为免与大哥相处尴尬;加上志远不肯明确交待和她的感情,决定离开这块伤心地,返回英国当实习律师。不过,巧儿最终仍舍不下志远,并于志远蒙难时自英国赶往香港,努力替志远翻案,还请来师父雅文担任志远的代表律师……

孟瑶 饰 姚丽花

角色资料

性别:女

性格

泼辣,好吃懒做,思想单纯,崇尚名牌。

背景

丽花是姚大明的女儿,而大明则是间接害死曹云汉(黎耀祥饰)的人,因此曹关若男(汪明荃饰)一直视大明为仇人。

遭遇

丽花拥有美丽外貌,更深深吸引曹家三公子曹志高(萧正楠饰)。丽花与志高随即打得火热,可惜同受到父母反对,阻止二人继续来往。丽花与志高只好决定发展地下情。

丽花其后怀有志高的骨肉,志高因害怕被家人发现,本要丽花把孩子打掉,但掌握志高秘密的宋子桦(莫子棋饰)却要胁志高迎娶丽花,丽花才得以嫁进曹家。丽花因此十分感激子桦,更对子桦言听计从。丽花经常向子桦透露曹家的消息,但她对子桦背后策划对付曹家却懵然不知。

莫小棋 饰 宋子桦

角色资料

性别:女

性格

权力欲极重,心肠歹毒,为求目的、不择手段,做事心狠手辣。

背景

子桦自小失去父亲,与母亲及弟弟相依为命。子桦的母亲是位富豪的情妇,及后却因癌症病逝,遗下子桦与智力不健全的弟弟。为了完成学业,及令弟弟得到更好的照顾,子桦踏上母亲的旧路,答应当同一名富豪的情妇三年。正因如此,子桦深相信身体是她的最大武器,而只有把所有权力掌握在手中,心灵才可得到满足。

遭遇

子桦长大后一直利用美色在商场上打滚,建立了一番成就,可惜她志不在此。子桦处心积虑参与领袖课程,借此结识“新汉力集团”的执行董事曹志宏(黄德斌饰),更使计令志宏爱上她。可惜,志宏的母亲曹关若男(汪明荃饰)看穿子桦不良用心,阻止志宏与子桦来往,子桦亦因此对若男心存怨恨。

子桦对志宏仍不死心,二人暗中交往,当知道志宏要与邝淑娴结婚,子桦在婚礼的前一晚,使计留住志宏,当天更走到婚礼现场大闹一番。子桦却被若男当众羞辱、掌掴,因此子桦狠下决心要夺取“新汉力集团”,向若男报复。

一次,子桦发现曹家三公子曹志高(萧正楠饰)弄出致命车祸。子桦决定替志高隐瞒此事,并以此要胁志高当她的内应,将曹家内部的大、小事情一一向她报告。子桦眼见姚大明利用媒体报道有关曹家的负面新闻,意识到大明是可与她联手对付若男的拍档。子桦于是找上大明一同合作,并拉拢唐一一的同母异父妹妹潘笑琪助她对付曹家。

子桦要笑琪模仿一一的打扮,引起曹志远(刘恺威饰)的注意。其后,子桦更发现了曹家的重大秘密,以此事唆摆志宏对付曹家。子桦一直视志宏为夺权的棋子,从未对他付出真感情,最后更把志宏弃如敝屣。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