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剧台

《收规华》人物关系图及角色介绍

2015年8月31日 港剧台(980) 0


《收规华》人物关系图(图片来源:翻拍自TVB.com)

《收规华》剧情简介

三十年代香港,塘西一带歌舞升平,色情、赌博事业发展鼎盛;警察贪污腐败,黑帮当道,奸商横行,百姓苦不堪言,整个社会乌烟瘴气……

腐警收贿钱当道

时逢拐带案频发之际,自梳妈姐梁芯(杨怡饰)因儿童拐带案报警,刚好案件由杂差邻居金华(张继聪饰) 负责,梁芯深知金华是看钱办事的收规警察,根本无心查案。及后梁芯又见儿童被拐,遇到正义警察沈一然(杨明饰) ,两人一起找到藏参地点。一然捉拿人贩之际,却被为得暗花的金华偷袭,抢去功劳,二人从此交恶!自此梁芯不齿金华为人,同时对一然的正义感大为欣赏。

富商庄傲山(刘江饰)被人勒索,探长吕国(郑子诚饰)爱理不理,一然自行查探,并未索要任何报酬,令傲山欣赏。及后傲山之子误伤吕国世侄,金华与吕国同流合污,借机敲诈傲山,傲山付款了事,并在吕国面前盛赞一然,但一然却因此被闲置。

卖入妓寨命迥异

梁芯与好友花影月(林夏薇饰)五岁时,被人贩拐卖到塘西欢得妓寨当「琵琶仔」。梁芯不想沦为妓女,屡次偷走不果,直至遇上妈姐梁美兰(程可为饰)好心筹钱替她赎身。相反,影月觉得塘西生活安稳,锦衣玉食,乐于在此享富贵,更成为著名花魁。

禁娼传闻不绝之际,金华借机向妓女敲诈,骗局被拆穿后,老鸨找黑帮头子伍世昌(顾冠忠饰)报复金华,世昌提出要金华作其警方内应,金华无奈接受。

政府禁娼令下,影月被逼从良,梁芯助她自力更生,但影月不愿挨苦,千方百计靠拢傲山之妻何芸芳(康华饰),终于嫁入庄家成为傲山三姨太。

情义儿女成全爱

一然与梁芯因拐卖案结缘,及后一然落力为梁芯寻亲,两人日久生情。与此同时,梁芯逐渐对金华加深了解,发现他并非心存歹念之人,与他成为好友。金华更爱上梁芯,但知她一早自梳便不强求,默默守在她身边为其解困。影月一直暗恋金华,得悉金华爱上梁芯后,便不作纠缠,全心全意讨好傲山,将感情寄托于纸醉金迷的金钱世界中。

梁芯碍于美兰的压力,亦自知自梳身份,一直压抑对一然的爱意。金华不忍一然、梁芯相爱不能爱,希望所爱的人得到幸福,忍痛出面说服美兰,美兰终愿成全梁芯与一然。

良知未泯正歪风

一然一直查找人贩头子的线索,接近真相之际证人却三缄其口,其实是金华受世昌操控,威逼证人改口供,证人更因此意外丧命!证人死后,一然被陷害降职,自此变得意志消沉。金华自知间接害死一条人命,内疚不已,眼看正直的一然蒙冤,顿时良知觉醒,于是暗中出手,使计助一然复职。

可是,复职后的一然性情大变,除了使手段买案上位,更放弃与梁芯的婚事,转投警司之女的怀抱。金华眼见一然渐渐走歪,可有办法令他迷途知返?人贩幕后主脑的身份呼之欲出,又与位高权重的吕国结盟,欲联手铲除金华与一然。势单力薄的金华,如何抗衡?

《收规华》角色介绍

张继聪 饰 金华

角色资料

性别:男

年龄:28

职业:探员

性格

口贱滑头,吊儿郎当;脑筋灵活,能言善道,观人于微,有幽默感,善交际;内心渴望亲情,自我保护意识强;为生存弃尊严,却有道德底线,良心常在,能明辨大是大非。

背景

金华儿时被家人抛弃,流落街头,唯有靠自己在污浊的社会中挣扎求存。童年遭遇令他清楚看清人的劣根性,认为世界黑暗、人皆自私,从此不信人间有情。他以玩乐麻醉自己,以嬉笑掩饰伤痛,终日流连妓寨、赌档、酒馆吃喝玩乐,填补心灵上的空虚,终令债台高筑。为还清赌债,金华加入警队,利用警察身份收规来赚取外快。

遭遇

一宗拐带案中,金华暗示富商父母,只要出暗花便能寻回儿子,之后故意放走并跟踪人贩同党,找到虎穴,岂料妈姐梁芯(杨怡饰)与同僚沈一然(杨明饰)竟快他一步!金华为了暗花,偷袭一然,亲自将人贩绳之以法,拯救了一班被拐儿童,为警队立下大功。事后被一然知道真相,两人从此交恶。

金华指日后或实施全面禁娼,表示只要出钱便可透露禁娼专员的身份。其实这只是他设计的骗局,利用塘西妓女对禁娼的恐慌,骗取金钱偿还赌债;及后骗局被梁芯拆穿,妓寨老鸨唐玉娇(区霭玲饰)报复金华,请黑帮头子伍世昌(顾冠忠饰)向金华追讨双倍赔偿,金华无计可施,无奈做起了世昌于差馆的内应。

原本一然即将查得人贩头子的身份,但因金华听世昌指令威逼证人改口供,使案件断了线索;更令证人意外丧命!金华难逃内心谴责。加上看到一然坚拒收规,一心除暴安良,对他顿生敬佩之情,想助他改变社会。在一然受尽侮辱打压、意志消沉时,金华使计帮他翻身,更点醒一然,令一然明白权力的重要性。

金华是妓女花影月(林夏薇饰)的恩客,亦明白影月并不只将他当恩客看待,但无奈自己对影月全无爱意,遂一直无赖地享受影月对他好。至于梁芯,虽然经常与之斗嘴,针锋相对,金华却欣赏她自力更生的态度,并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金华深知梁芯一早自梳,便不强求,默默守在她身边为其解困。而梁芯对金华改观后,两人亦开始成为好友。

当金华发现梁芯钟情于一然,却碍于美兰的态度而压抑感情时,忍痛说服美兰成全二人。本以为两人终能有情人终成眷属,一然却为了与人贩主脑抗衡放弃梁芯,与警司之女结婚。金华对一然失望,却极力帮他走回正路……

杨怡 饰 梁芯

角色资料

性别:女

年龄:27

职业:妈姐

性格

爽直硬朗,冲动鲁莽,心地善良;胸无城府,不拘小节;刻苦耐劳,是非分明,不畏强权,重情重义;深明男人信不过,却渴望爱情;做事心急但俐落,厨艺、家务皆出众。

背景

梁芯出生于农村,五岁时与玩伴“阿娣” (林夏薇饰)到乡下山头摘山稔时,被人贩拐走,辗转卖至香港塘西当琵琶仔。她在妓寨中见尽女性受的折磨,偷走数次均被老板娘唐玉娇(区霭玲饰)捉回,并加以虐打,直到妈姐梁美兰(程可为饰)出手相救,才得以赎身。

此后梁芯便随美兰及燕姑(梁舜燕饰)、丽姑(李丽丽饰)、齐姑(苏恩磁饰)等一班妈姐一起生活,尽得各人真传,炒得一手好菜,将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她一直心如止水,对男女情爱并无奢望,在十八岁那年梳起成为妈姐。梁芯虽与易名花影月的阿娣分隔,却并未因此疏远,不时回妓寨找对方,两人依旧是好姊妹。

遭遇

梁芯身边先后有两名儿童被拐,她在报案及自行查探的过程中,接触到金华(张继聪饰)与沈一然(杨明饰)两名警察;她与一然一同追查到孩子的收藏地点,一然被偷袭令人贩逃走。其后梁芯得知金华为了暗花偷袭一然,认定金华是无药可救的收规警察、一然是警队中的唯一曙光。

梁芯欲登报寻亲,所需费用不菲,遂向美兰取回寄存的储蓄、向影月借钱,皆遭拒绝,于是她积极打工,努力赚外快。美兰旧雇主顾秀馨(樊奕敏饰)出高价请妈姐煮中菜,梁芯接下工作表现出色,受长期聘请,于是获粮登报。一然在登报寻亲一事上落力帮忙,令梁芯对他更为欣赏,渐生情愫。

政府打算禁娼,梁芯立即通知影月,劝她从良,却发现之前影月拒绝借钱是想储钱贿赂禁娼专员,对影月大感失望。后来禁娼令下,梁芯扶持影月一起工作赚钱;影月挨不了苦,诈病向梁芯借钱靠拢富商太太,从而嫁入豪门,令梁芯再度失望。

与金华多次接触后,梁芯发现他内心尚存正义感,遂与他成为朋友。梁芯了解美兰不满她爱上一然,亦自知是自梳女身份,于是压抑起对一然的感情,令自己陷入痛苦挣扎中。在金华的帮助、秀馨大力支持下,梁芯终得美兰祝褔,与一然一起。后来一然为与人贩首脑抗衡,竟放弃梁芯,与警司之女蓝彩蝶(张慧雯饰)结婚,梁芯伤痛欲绝……

杨明 饰 沈一然

角色资料

性别:男

年龄:26

职业:探员

性格

做事严谨,有理想、有抱负;嫉恶如仇,不畏强权;我行我素,冷漠孤僻,自视甚高,看不起收规同僚;被陷害复职后,变得沉着冷静,愈发以自我为中心。

背景

一然出生于小康之家,父亲本是入口贸易公司的小老板,因被黑社会欺压走上绝路,上吊自杀;母亲伤心过度,随之离世。痛失双亲后,一然唯有放弃读书,打工维生。

一然认为当警察可以除暴安良,遂努力自学、锻炼身体,终加入警队,成为学历最高的警员。然而世风日下,警队收规成风,一然不愿同流合污,饱受同僚排挤,因而屡遭调职,辗转调至七号差馆;见七号差馆也是收规成风,甚为不屑。

遭遇

一然与金华(张继聪饰)巡逻,遇到人贩拐带儿童,循着妈姐梁芯(杨怡饰)的线索,自行找到收藏儿童的地点。一然将人贩绳之以法之际遭人偷袭,及后得知是金华为抢暗花对他施袭,与之对质,二人从此交恶。

富商庄傲山(刘江饰)收到打单信,探长吕国(郑子诚饰)不予理会,一然便自行调查,且并未索要任何报酬,令傲山甚为欣赏。调查期间,一然发现吕国与金华等串谋敲诈傲山,并将此事告诉傲山,得其赏识。不合群的性格,加上傲山的撑腰,令一然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吕国更将他投闲置散。

一然在调查琐碎案件时遇到一名儿童拐带案的受害者,遂继续追查起人贩主脑,但每当接近真相时便断了线索;他甚至被陷害降职,不得再查案,自此意志消沉。金华其实早已欣赏一然的为人,见他落得此般境地,暗中使计帮他复职。一然被金华点醒,明白只有获得至高无上的权力,才有能力改变社会,于是复职后他不断破案,更不惜买案上位,誓要坐上吕国的位置。

一然与梁芯自儿童拐带案结缘以来,日久生情,本碍于梁芯的妈姐身份,以及对梁芯有养育之恩的梁美兰(程可为饰)大力反对,二人一直压抑感情;后来经金华落力说服美兰,才得以与梁芯一起。然而当一然查得人贩的幕后主脑时,他深知必须放弃这段感情,娶警司之女蓝彩蝶(张慧雯饰)借势,方能对抗这只大老虎……

林夏薇 饰 花影月

角色资料

性别:女

年龄:25

职业:塘西花魁

性格

本性善良,自小被拐卖至妓寨后,变得凡事计算、唯利是图;擅长讨好男人,八面玲珑;自私善妒,心胸狭窄,;重情重义,尤其重视与梁芯的友情;好胜,占有欲强,贪慕虚荣,贪图逸乐。

背景

影月出生于农村,五岁时与梁芯(杨怡饰)到山头探摘山稔时被拐,受尽虐待、吃尽苦头,后被卖至塘西妓寨做妓女。影月觉得塘西生活安稳,有锦衣华服享用,并无不妥,不但从未打算逃走,反而立志成为塘西的花魁。

遭遇

影月在“欢得”妓寨与花魁蓝彩蝶(张慧雯饰)斗得火热,她知阔少庄文韬(郑敬基饰)对她倾心,欲擒故纵,却令文韬情投彩蝶,以至后来的连番艳斗亦屡落下风。

梁芯向影月借钱登报寻亲,影月不想梁芯寻回亲人,连累自己也要照顾亲人,讹称钱全借给姊妹应急。及后听闻禁娼专员即将微服考察,影月变卖家当,欲筹钱贿赂专员拦置禁娼,岂料此乃贪钱警察金华(张继聪饰)的骗局!

禁娼令下,影月被逼从良,她在梁芯的帮助下自食其力。影月一直倾情金华,但昔日她是受尽宠爱的花魁,日子风光,不愿为了金华这样的穷苦小探员放弃锦衣玉食;如今成为平凡女子,她愿意与金华挨穷,却发现金华已爱上梁芯!影月难忍生活艰苦,遂诈病向梁芯借钱,以靠拢富商庄傲山(刘江饰)二姨太何芸芳(康华饰),使计嫁入庄家,成为傲山的三姨太,这令梁芯对她再次失望。

然而多番风波并未打散影月与梁芯的友情。梁芯得知影月在庄家生病,便赶去探望并照顾影月;影月甚为感动,对这位不离不弃的好友更加重视,两人感情更胜从前。

张慧雯 饰 蓝彩蝶

角色资料

性别:女

年龄:23

职业:塘西花魁

性格

傲慢无礼,得势不饶人,爱争妍斗丽;讲义气,姐妹遇难必施援手;淡薄亲情,缺乏安全感,敢爱敢恨。

背景

生母为塘西妓女,生父不明,年幼时母亲死去,生活孤苦。长大后走上母亲的旧路,成为塘西娼妓。彩蝶擅长应付男人,甚得老鸨唐玉娇(区霭玲饰)的欢心,成为花魁后常与花影月(林夏薇饰)争锋头。

遭遇

禁娼令实施后,彩蝶得知姐妹被高利贷卖往山打根还债,于是找警察沈一然(杨明饰)帮忙解救,因此对正直勇敢的一然产生好感。

虽然一直生活在纸醉金迷的世界里,彩蝶却能屈能伸,禁娼后居于廉价酒店亦生活自如。她深知世界已经不同,决心洗尽铅华,重新做人,并在妈姐梁芯(杨怡饰)的帮助下,找到一份正当职业,养活自己。

及后彩蝶得知生父身份,竟是禁娼专员占士‧查尔顿(布伟杰饰)。父女相认后,她与占士及其太太顾秀馨(樊奕敏饰)同住,但因难以适应,打算随时离开。在占士的支持下,彩蝶积极与一然交往,并到达谈婚论嫁……

郑敬基 饰 庄文韬

角色资料

性别:男

年龄:41

职业:瑞丰年米行太子爷

性格

玩世不恭,行事荒唐,喜近女色;光说不练,好逸恶劳;懦弱无能,胸无大志,发现独子地位受威胁时变得发奋努力。

背景

身为瑞丰年米行太子爷,自幼被父亲庄傲山(刘江饰)宠溺,长大后成了典型的纨绔子弟。家有娇妻却不闻不问,终日流连塘西妓寨寻欢作乐。

文韬不满傲山重用二姨太何芸芳(康华饰),同时妒忌芸芳卓越的办事能力,一直与她敌对。他知道芸芳视钱如命,便变本加厉地挥霍钱财,作为对傲山与芸芳的消极抵抗。

遭遇

文韬在妓寨误伤探长吕国(郑子诚饰)世侄而被拘留,傲山出钱摆平风波;文韬因此事留意到探员沈一然(杨明饰),同时发现傲山对一然甚为欣赏,误会一然是傲山的私生子。文韬担心独子地位受威胁,恐失去一切,始有继承父业之意,变得努力上进。

他在米行做事与掌事的芸芳争斗不断,见傲山未有阻止,则更加有恃无恐;芸芳要求他由低做起,二人互相斗法。

禁娼前,文韬对妓女花影月(林夏薇饰)有意,禁娼后却鄙夷其出身,谁料影月竟搭上傲山,成为庄家三姨太,成为了他的母亲!文韬、芸芳、影月各怀鬼胎,为庄家的财产展开争夺。

樊亦敏 饰 顾秀馨

角色资料

性别:女

年龄:36

职业:警司占士.查尔顿之妻

性格

乐天开朗,思想开放,好奇心重,有见识有胸襟;重视爱情,敢爱敢恨,对着丈夫占士.查尔顿时有点小女人。

背景

秀馨出身富裕,自幼由妈姐梁美兰(程可为饰)照顾,主仆情深。年轻时往英国留学,认识并嫁给占士.查尔顿(布伟杰饰),两人长居英国多年;后因占士成为禁娼专员回香港工作,秀馨便随他回港暂居。

遭遇

秀馨不谙中国菜,回港后为哄占士,通过美兰找到妈姐梁芯(杨怡饰)帮忙做菜,两人一见如故,谱出另一段主仆缘。得知梁芯与沈一然(杨明饰)互有好感却遭美兰阻止,秀馨鼓励梁芯,亦出面说服美兰。

秀馨得知占士曾与妓女诞下私生女蓝彩蝶(张慧雯饰),不但未有责备,更欣然让彩蝶与占士重聚,她将彩蝶视如己出,细心照料。后来彩蝶与一然走得很近,秀馨心知一然情倾梁芯,顿觉左右为难……

刘江 饰 庄傲山

角色资料

性别:男

年龄:63

职业:瑞丰年米行老板

性格

深谋远虑,审时度势,却不乏草根阶层的豪迈;善待员工,有正义感;忍耐力强,手腕圆滑,以智制胜,善于拉拢人心。

背景

傲山乃草根出身,发财立品后经营瑞丰年米行,仍然保持作风低调,不时被探长吕国(郑子诚饰)欺压与敲诈。

傲山年事已高,米行的营运交由二姨太何芸芳(康华饰)把持,然而身为老行尊,傲山余威犹在,于下属及行家间甚具威望。

遭遇

儿子庄文韬(郑敬基饰)闹事被捕,吕国乘机向他敲诈,探员沈一然(杨明饰)掌握足够证据指控吕国,傲山却还是选择付贿了事。傲山欣赏一然的正直与勇气,与他惺惺相惜,希望一然留在差馆,帮他牵制吕国等人。

傲山与一然交情日益深厚,令芸芳与文韬以为一然是傲山的私生子。芸芳为保地位,怂恿文韬纳花影月(林夏薇饰)为妾,好让文韬为美色荒废事业,岂料弄巧反拙,影月竟勾搭上傲山!傲山家中顿时形成三股势力,但傲山自信能控制三人。

郑子诚 饰 吕国

角色资料

性别:男

年龄:50

职业:七号差馆探长

性格

黑白不分,唯利是图;疑心重,用人唯亲,精明果断;表面与下属有褔同享,其实只视他们为收规工具;要面子,复仇心重。

背景

草根出身,加入警队后凭铁腕手段扶摇直上,深得上司器重,成为七号差馆话事人。吕国表面上器重金华(张继聪饰)等下属,实则当他们是烂头卒,差馆内他只信任侄子吕耀威(黄子恒饰)。多年来率领一众贪腐警察作威作褔,欺下瞒上,不放过任何敲诈收规的机会。

遭遇

拐卖儿童的歪风肆虐,吕国派金华解决事件,自己独享功劳。吕国但求对上有交代,对沈一然(杨明饰)积极查案、寻求公义的态度甚感厌烦,着金华监视一然。

阔少庄文韬(郑敬基饰)闹事伤人,吕国将他拘留,趁机敲诈其父庄傲山(刘江饰),傲山就范,付款解决此事。吕国虽然得逞,却对一然与傲山的关系起疑,他唆使下属陷害一然,刺探虚实,以防傲山与一然联手威胁自己,并终于等到机会将一然降职。

禁娼令实施后,妓女谋生无门,转做私娼,吕国视之为获利良机,派人收取保护费,对妓女予取予求,食髓知味。

一然复职后与金华联手,吕国处处提防,眼见耀威被革职,他觉得下一个目标就是自己。吕国为对付两人,竟与人贩伍世昌(顾冠忠饰)等人联手。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