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台

香港电视下月开播 广告费紧追无线电视

2014年10月6日 资讯台(154) 0


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接受访问称,11月中将正式以OTT形式免费播放电视节目(资料图片)

据媒体报道,香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HKTV港视)铁定下月中旬开台。主席王维基接受访问称,11月中将正式以OTT(Over-The-Top)形式免费播放电视节目,上月底率先向广告界发放来年的广告价目表,收费贴近TVB无线电视来定价,又计划晨早六点播《警界线》,目标每日观众50万至70万,再开拓广告及电商两大收入来源。

港视申请免费电视牌历时五年,无论如何变阵始终一无所有,逼使香港电视转战互联网,将于11月中推出网上电视服务,届时智能电视、iPad、iPhone、Android智能手机及小米盒子等机顶盒与个人电脑均可收看。估计单是小米盒子,于香港便有40万用户,连同其他装置,估计约有50万至70万人可收看香港电视。不过,暂时Android的平板电脑,仍未有Apps可使用,但仍可直接上其网页收看。

本港电视界一向以无线电视主导,王维基称无线收视约20点,其实有8成人不看无线,而港视目标群众是18至45岁智能装置的用户,跟对手客群不重叠。

虽然是网上电视,但天下没有免费午餐,香港电视会在节目中加插广告。每一小时的节目分四部分,每部分有1至1分半钟广告。与一般网上串流剧不同的是,其广告是不能关闭,必须播完广告,才会播放节目,同时用户须注册,提供电邮、年龄组别、收入组别及性别等基本资料,但只限香港的网络IP地址。每集节目会放在服务器60日,期间网上随时自选收看。

港视9月中开始向客户推广广告时段,自制剧集冠名赞助介乎10万至75万元,每节15秒的广告时段最贵达74万元,但于10月中前确认预订的客户,可获最多3成折扣。由于是随选随播的安排,观众每日早上6时就可选看港视节目。 白领上班路上可以看,酒楼员工午休时也可以看。王维基指,每日将供应约6.5小时的节目。

内容方面,港视初期每日播2小时剧集、30分钟综艺节目,以及4小时的外购剧。王维基表示,稍后会推出电子购物频道,未来计划维持每日播放不多于10小时的节目,每日6时便播放剧集,打破晚上煲剧的传统,他直言以18岁至45岁的观众为目标观众,希望他们上班时有剧看。


港视广告费紧追无线电视,以《警界线》计,每15秒收费58.8万元

由于是免费播放,港视要靠广告维生,上月王维基亲身向数百名广告界人士推介港视节目,并附上收费不菲的广告价目表,以最多人谈论的《警界线》计,未计折扣,每15秒收费58.8万元,最贵的是由张可颐、刘美君主演的《来生不做香港人》,每15秒收费73.8万元,与TVB今年黄金时段最贵每30秒收过百万元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问他预期能从TVB抢来多少广告,没想过,可大可小。

截至今年2月底半年度,港视亏损1.19亿元,主因包括资产减值、艺人合同拨备等,期内收入96.7万元,经营开支却达1.48亿元。王维基称,现时已有约1,100小时的节目库存,拟明年再拍100小时的节目,而每一集剧集拍摄成本约百万元,要继续维持运作,就需广告、电商两个收入来源。他表示,届时推出的程式,一路睇电视,一路购物,(观众)还可以暂停节目即时买。

王维基指港视会在11月由全港市民,在《警界线》、《选战》、《我阿妈系黑玫瑰》、《导火新闻线》及《来生不做香港人》等16套剧中,选出其中一套做开台剧,并于11月10日公布结果。据与会的广告客户反应所得,以《选战》反应最好。 《选战》一套剧由李心洁主演,关于香港政坛及选举、描写权力斗争的剧集,甚为迎合现时香港的大气候。 播完节目巡礼后,很多广告商都很大反应,他们最喜欢这一套。

免费电视启播,只是王维基大计的第一步,他表明下一步是推出比电视更大规模的网上购物,虽已放弃要观众购物换金币睇电视,但会打造一个集电视与网上购物于一身的网上平台。据悉,现时已有逾300家商户加盟“维基商场”。王维基不愿多谈网购的发展,只称短期内会有公布,又指网购的规模远大于电视收入的规模。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