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台

香港有线宣布将提前终止收费电视业务

2023年2月16日 传媒台(30) 0

香港有线宣布将提前终止收费电视业务

2月14日,有线电视及HOY TV母公司有线宽频表示,鉴于香港媒体市场结构急速改变,环球付费内容提供者及收费电视经营者竞争日益激烈,旗下有线电视已向政府提交申请并获批准终止本地收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其收费电视牌照将于今年6月1日起终止。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战略转型,加大投资免费电视频道和多媒体业务。

有线交代终止收费电视的善后安排,强调公司并非结业,只是结束收费电视业务,旗下的免费电视及其他业务,包括宽频通讯、电话服务、网络建设、流动通讯,仍会如常营运。公司将继续加强免费电视内容,并寻找合适的国际合作机会,并计划开拍电视剧。客户即日起可联络客户服务处理结束合约及退回按金事宜,同时无需交还机顶盒。

但值得留意的是,无论是没有合约期的用户,或合约期(包括综合服务用户)在今年5月31日之前完结的用户,如不想合约顺延至5月31日,仍需要于完约前30日递交终止服务通知书,否则有线将以基本月费按月提供服务至6月1日才自动终止。至于合约期超过今年5月31日的用户,则无需递交终止服务通知书。

有线同时澄清,现阶段没有裁员计划,收费电视员工将调配至其他部门、包括免费电视及其他多媒体业务,公司亦会保留有线新闻品牌,并强调新闻部会继续请人。有线新闻及有线财经媒体公司总经理、新闻及资讯总监关慧玲向有线新闻员工发信表示,交还收费电视牌照不代表“有线新闻”品牌已完成历史任务,“有线新闻”将以免费电视形式,透过能覆盖99%香港人口的大气电波,不同的新媒体平台,以至港铁车厢,透过3条免费电视频道将新闻内容带给更多观众。

政府表示,有线电视于2022年9月底分别去信商经局局长及通讯局主席,提出向行会申请终止其收费电视牌照。通讯局认为有线电视在牌照下并没有尚未履行的义务及责任,并知悉该公司已就终止牌照为订户制订退出或转用安排。行会在考虑通讯局的意见后,同意有线电视交还牌照一事纯属商业决定,应由有线电视自行评估其业务前景,政府不应施加不必要的离场限制,因此批准有关申请。

商经局发言人表示,有线电视近年连年亏损,经营环境困难,交还收费电视牌照纯属商业考虑,政府尊重有关决定。政府理解有线电视是次申请不会影响其母公司有线宽频旗下公司的其他业务,包括奇妙电视的免费电视服务及电讯(包括宽频和固网电话等)服务。事实上,奇妙电视刚于去年底新增一条免费电视节目频道,主要提供新闻和资讯节目,为观众提供更多节目选择。政府已提醒有线电视须妥善处理订户的退出或转用事宜,以保障消费者权益,亦须严格按照《雇佣条例》的相关要求处理终止收费电视服务后的员工后续安排。

今年刚好为有线收费电视开台30周年,1993年6月有线电视(前为九仓有线电视)获发12年收费电视牌照,同年10月有线电视正式启播。1999年11月有线宽频成功于联交所上市。

有线宽频年报显示,公司自2007年录得1.81亿元盈利后,2008年起连续14年录得年度亏损,累计亏蚀逾35亿元,最新2022年度中期业绩亦蚀2.26亿元。而截至2022年6月底,有线收费电视用户68万名,较2002年取得世界盃独家转播权高峰时逾110万名用户,大减近40%。

事实上,自2008年起已多次传出有线宽频卖盘,直到2017年4月,有线宽频宣布以“3供5”供股,最后由供股包销商永升(亚洲)取得有线控制权。

其后再经历股权易手,2021年11月,邱达昌及李思廉出售永升(亚洲)股份予郑家纯,涉资约6090万元,郑家纯最终成为有线大股东。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