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台

受香港人欢迎的9款约会交友app实测

2023年1月17日 科技台(13) 0

受香港人欢迎的9款约会交友app实测

香港消费者委会(消委会)于去年以一般消费者身份下载并试用9款较受香港人欢迎的约会交友应用,包括Bumble、Coffee Meets Bagel、Goodnight、Heymandi、OkCupid、Omi、Paktor、SweetRing和Tinder,全部均须注册才能提供服务。在9款交友应用中,Heymandi只需填写性别和电话号码即可开立帐号,相反OkCupid和SweetRing则要求提供多达12项个人资料,当中OkCupid更包括多条与自身价值观相关的问答题,注册过程相对繁琐及浪费时间。

调查发现,各交友应用于注册时索取的个人资料大致相同,包括姓名、性别、性取向、出生日期、所在地、电邮地址、电话号码等;至于教育程度、职业、兴趣等资料则可按用户个人意愿决定是否提交。仅有6款交友应用规定用户必须上载清晰可见的脸照,若无相片显示用户面容,有机会导致帐户被封锁。

9款交友应用都预设用户的个人资料会用作推广或促销,但只有8款交友应用(Goodnight除外)私隐政策都订明用户的个人资料会被用于推广或促销等目的。Goodnight在相关文件指,用户在注册时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仅作为提供服务、设计活动、内部营运参考、统计之用,字眼上与推广或促销似乎未有直接关联,当消委会向其查问“设计活动”及“内部营运”是否包括推广活动或是市场营销时,Goodnight则回覆称用户的个人资料亦会用于上述用途。尽管全数的交友应用都预设用户的个人资料会用作推广或促销,然而仅有3款交友应用可让用户取消以上设置。

全部调查的9款交友应用都设有筛选功能,让用户设定喜好条件,在众多人士之中寻觅理想对象。当中8款交友应用(SweetRing除外)免费提供2至6个基本筛选条件,而SweetRing提供的免费基本筛选条件则多达16项,其中涵盖一些较不常见的选项,例如职业、婚史,甚至是年薪以及总资产等。另外,虽然Paktor在应用商店的页面及网站上提及,其订阅计划允许用户以职业、教育程度、身高、国家,或距离去筛选配对人选,但消委会发现其进阶筛选条件实际上只额外包括身高与国家两个选项,与其声称不符。

消委会注册了一系列帐户,涵盖了18至68岁的用户,并以每10岁为界线,对交友应用进行初步的价格调查。实测结果显示,6款交友应用不同年龄的帐户之中,出现了3种价格差异的组合。被收取最高价钱为38岁的帐户,其次为18岁和58岁,最低则为28岁、48岁、68岁之用户。以订阅期12个月的服务计算,测试中38岁的帐户订阅3个不同的服务计划时,其费用较收费最低的群组分别高出近34%、21%、42%。

调查亦指,基本订阅计划收费较低,涵盖的功能多数有4至6种,常见类型包括“修正错发的‘不喜欢’”、“更多按赞次数”等。进阶订阅服务的收费较高,功能可多达7至11个,不但能享受基本计划的服务,还可使用“查看曾访问或对自己的个人档案赞好的用户”等追加功能。

除去只有单一功能的Heymandi、AdFree交友应用订阅服务外,其他基本订阅计划的标准收费介乎每月78港币(Heymandi)至235港币(OkCupid),差距逾2倍。至于进阶订阅计划,最低月费由138港币(Heymandi)至最高468港币(Omi)不等,两者相差近2.4倍。除了每月收费外,消费者可另选时期较长的服务计划。

以Tinder的TinderPlatinum收费为例,单月订阅价钱为229港币,而订阅12个月的总收费则为929港币,即平均每月77.42港币,比起每月付款可节省达66%的费用。然而,该会发现SweetRing的SweetRingPlus计划中,3个月订阅方案的平均每月费用92.67港币,比起单月计算的服务月费90港币还要高。相反,同一计划下6个月和12个月的方案的每月平均价格64.67港币和43.17港币,则比单月收费90港币低。

消费者亦可于各个交友应用选购虚拟道具,其与订阅计划的所包含的内容与功能大同小异,并只供单次使用。虚拟道具的价格极度悬殊,由最低15港币(Coffee Meets Bagel、Paktor)至最高超过25万港币(Goodnight)不等。定价最高的方案由Goodnight提供,该组合标价100万新台币(约合257,947港币),同时附赠其他虚拟物品,功能包括“探索更多用户”、“与其他用户有更多互动”、“查看其他用户的更多资料”、“配对时缩短排队等待时间”等。虚拟道具一般不设退款,部分交友应用亦未有于条款及细则中注明相关政策,消费者需自行判断在交友应用上花费巨大金额的价值。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交友涉及双方的配合和沟通,且受机缘、时机、眼缘等因素影响,即使用户选择使用订阅服务或虚拟道具,亦未必保证能得到更多和更好的配对,购买前宜细心思量。

消委会表示,交友应用近年有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网络情缘骗案亦时有发生,在网上交友时要“带眼识人”,呼吁与对象见面时,应相约在公众场所而非隐蔽或私人地方,切勿饮酒过度或滥用药物,以免减低自身的警觉和判断力,及确保约会后可自行安排交通离开;若会面过程中感到情况有异,则应提前终止约会。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