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金枝欲孽2》开播 戚其义:讲情讲谣言无宫斗

2013年4月20日 娱乐频道(43) 0

2004年一出《金枝欲孽》掀起全城热话,蛰伏九年,监制戚其义再伙同编审周旭明炮制的《金枝欲孽2》,不少剧迷引颈以待,惟大家都有个疑问,会否如他们的前作神级剧集《天与地》般,口碑跟收视“天”同“地”,宣传片上见邓萃雯依然是如妃,但陈豪却再不是孔武,没有黎姿、佘诗曼、林保怡、换上蔡少芬、伍咏薇、关礼杰,今辑是否第一辑的延续,还是前传?戚其义说﹕“很多人预期今次宫斗会怎样,但第二辑全个剧是围绕是非、谣言同情,故事不难明白。”所谓不难明,观众最重要是打开第一道门……

《金枝2》由开拍至今,大家只知道全剧只得如妃一个角色,是延绩第一辑的角色,但《金枝1》同《金枝2》两辑会是什么关系呢?戚其义同周旭明原来将新加入的伍咏薇,安排饰演如妃妹妹宛琇(及后成为淳太妃),当年同姊姊如玥一同选秀,后因如玥病倒,宛琇独自一人应选,更成淳嫔,但乾隆不久就死去,她就守寡,改朝换代下,宛琇在后宫中什么都无享受过,就成了淳太妃,相反眼见姊姊,却成为当今皇帝的宠妃,一直认为姊姊当年有心诈病,推自己给年老的乾隆来逃避选秀,心怀怨怼,在宫中不断无中生有,无风起浪抹黑如妃,第一辑所发生的事及如妃种种,原来都是虚幻的平行时空,是宛锈编造出来的,今辑的如妃才是真实版本。

阿戚表示:“当大家明白两辑的紧扣位,即第一辑的如妃是伍咏薇作出来,因为两姊妹关系当中发生很多事,从而引伸出来,所以我们会见到如妃今辑跟上辑有着很不同的演绎,大家没有混淆,就完全不会难明,我们的大桥就是是非、谣言同情。”

非一般错综复杂的情

上辑“么心么肺”宫廷斗争,观众看得投入过瘾,原因在现实生活中,大小公司形同小型宫廷,一样斗得你死我活,来到《金枝2》,玩是非、谣言,套在现今社会上,相信也会引起共鸣。阿戚谓:“是非流言亦可以作为生财及生存,剧中蔡少芬就是利用收风,即查证宫中流言是真是假去生财,即现代中的二五仔、无间道,这些相信大家会有共鸣,谣言是非去伤害人,有时比利刀更恐怖。”除是非、谣言,错综复杂的情亦是卖点。陈豪饰演的高流斐,是著名昆曲小生,入宫表演,其风采迷倒一众深宫寂寞的妃嫔,如妃、淳太妃及乳娘都情倾,发生一段段孽恋,由拍摄节目巡礼到拍摄期间,有传蔡少芬跟邓萃雯会有暧昧同性恋,据知实情是没有的,但二人因为高流斐却有着微妙关系。

阿戚表示:“有想过拍(同性恋),但最终无做,不过剧中雯女和Ada都喜欢陈豪,但又非一般三角恋爱,Ada同雯女互倾心事,不断依赖对方,用女人角度去开解女人,这种是关心,不是爱,但这种关心有权变成爱,有些矛盾位,还有伍姑娘亦会情倾陈豪,总之非一般,大家看。”

玉莹尔淳再现

上辑经典角色包括:演玉莹的黎姿,演尔淳的佘诗曼,演孙白扬的林保怡,不少剧迷对他们有一定情意结,坊间有传佘诗曼等秘密以客串身份拍摄,而事实上他们的确有机会再现。阿戚说:“周旭明想带一些语重深情句语给大家,而我们会用另一个方法去让观众知道,出一段对白的声,即是可能会有黎姿的声音,她的对白等同今辑剧中人在某情况下有些相同情感,譬如黎姿说一句:‘我系被人害得好惨,但我钟意呢个人。’ 这是黎姿在上一辑当时的感情,令观众感受眼前这段关系和感情,这是跟上一辑之间的对应,不会用传统(拍摄手法),这个是其中一个手法,当然都会用flashback,但不会是一般那种一边看之前画面,又看现在的画面,这样反而会打岔个戏。”

可会见到玉莹、尔淳? “有机会见到,有些情况有需要出现,那些场口是好重要好重要。”阿戚说。根据过往历史,珠玉在前,大部分绩集跟第二辑,也会较首辑逊色,《金枝2》还要隔了九年才播出,阿戚说:“《金枝2 》是我在无线最后一个剧,亦落足心机去同旭明做,我们目标并不是怎样去打破之前创下成绩,而是花很多心机时间去做另一个新面貌的《金枝》,我们不去做宫斗,而是讲情讲谣言,是因为无得斗(宫斗),上辑斗得好尽去得好尽,一个戏里面死颇多人,今次可以告诉大家,不会死很多人,无咁重口味。”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