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台

搞笑诺贝尔奖获奖名单(2012)

2012年9月21日 趣闻台(21) 0

  2012搞笑诺贝尔心理学奖

  来自荷兰的Anita Eerland和Rolf Zwaan,以及来自秘鲁的Tulio Guadalupe被授予搞笑心理学奖,其研究题目是《向左倚靠会让埃菲尔铁塔看上去更小一些》。

  2012搞笑诺贝尔和平奖

  俄罗斯SKN公司被授予搞笑和平奖,以奖励他们将老旧的俄国武器制作成钻石的生意。

  2012搞笑诺贝尔声学奖

  来自的日本的Kazutaka Kurihara和 Koji Tsukada被授予声学奖,以奖励他们发明的“沉默枪”——这是一种可以打断人说话的机器,其原理是让说话者听到自己稍有延迟的说话声音……

  2012搞笑诺贝尔神经科学奖

  美国科学家Craig Bennett,Abigail Baird, Michael Miller,和George Wolford被授予搞笑神经科学奖。以奖励其在脑科学研究方面的贡献。他们的研究显示,利用复杂的设备加上简单的统计学方法,你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得出有意义的脑活动研究结果——甚至是在一条死去的三文鱼身上也是如此!

  2012搞笑诺贝尔化学奖

  拥有瑞典和卢旺达双重国籍的Johan Pettersson被授予搞笑化学奖,以表彰其揭示了这样一个奥秘:为何在瑞典小城Anderslöv的某些房屋内,一些人的头发会变绿?

  2012搞笑诺贝尔文学奖

  今年的搞笑文学奖被授予美国政府责任署(GAO),以表彰他们发表的有关如何准备一份报告的报告的报告的报告……

  2012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

  美国研究人员Joseph Keller 和Raymond Goldstein以及英国科学家Patrick Warren和Robin Ball获此殊荣,他们的研究课题是“人类马尾辫中头发的运动及受力平衡”。

  2012搞笑诺贝尔流体力学奖

  美国科学家Rouslan Krechetnikov和Hans Mayer 对液体的溅出现象进行了研究。他们考察的课题是:人们在端着咖啡杯走动时咖啡的溅出情况……

  2012搞笑诺贝尔解剖学奖

  荷兰科学家Frans de Waal和美国科学家Jennifer Pokorny获得这一奖项,他们的研究确认黑猩猩可以通过辨认同类的屁股照片来认出不同的个体……

  2012搞笑诺贝尔医学奖

  法国科学家Emmanuel Ben-Soussan和Michel Antonietti获得搞笑医学奖,他们的研究给出了医生该如何进行结肠镜检查,从而让他们的病人发生爆炸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搞笑诺贝尔:

   搞笑诺贝尔奖始于1991年,当时是颁给那些“不能也不应被重复”的研究。每年有十个领域的研究获奖,包括传统诺贝尔奖的五个领域——物理、化学、医学、文学与和平。另外还有诸如:公共卫生、工程、生物和其他各学科间的研究。首届搞笑诺贝尔奖曾颁发过三个“虚拟成就奖”。此后,所有的奖项都颁给了基于现实世界的研究。

  这个奖有时也遭遇批评,原因如:两次颁给了顺势疗法的研究;颁给堪萨斯和科罗拉多州教育委员会,以表彰其在教育改革中的态度;在索卡事件后把奖颁给了《社会文本》杂志。不过,更多的情况下,评委们还是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诙谐地有跳跃性思维的科学论文上。这样的例子包括:发现人类的外表能引起鸵鸟的情欲;黑洞符合地狱所在地的一切技术条件;研究“五秒规则”:一个不能当真的说法,掉在地上的食物只要在五秒内拾起来就没被弄脏。

  搞笑诺贝尔奖虽有其戏谑成份,但得主中不乏有创意的科学实验设计。俄罗斯裔荷兰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2000年因为“磁悬浮青蛙”而获得搞笑诺贝尔奖,他当年还亲自参加了颁奖典礼。2010年他以“在二维石墨烯材料的开创性实验”而与其学生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一同获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是史上第一位获得这两个奖项的科学家。

搞笑诺贝尔官方网站http://www.improbable.com/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