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台

央视新闻:秦始皇帝陵或已遭项羽下令破坏

2023年1月15日 传媒台(30) 0

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成

据央视新闻消息,2022年度陕西重要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日前在西安举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申茂盛在会上介绍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成果时表示,这些甬道迹象,可以说是为项羽破坏秦始皇陵园和兵马俑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佐证。

从2009年至2022年,考古工作者对一号坑进行第三次发掘,发掘面积约430平方米,包括四个洞和三个隔墙,以及俑坑的北边壁等。据申茂盛介绍,兵马俑一号坑的甬道较窄,宽仅为90至100厘米左右,为行人的道路,不能行车。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甬道曾被人挖开过。申茂盛推测,有人挖开了甬道并利用甬道进入俑坑,而能够利用甬道进入俑坑进行破坏的人,一定是参与了俑坑修建的人。

公元前206年,项羽进入秦都咸阳后,大肆掳掠纵火,咸阳宫和阿房宫遭焚毁。另据《水经注》记载,项羽以30万士卒发掘秦始皇陵,盗走大量随葬宝物,运了30日还没有运完。近年来,随着兵马俑发掘工作的不断推进和越来越多新证据出土,很多专家亦认定,破坏秦始皇帝陵和兵马俑陪葬坑的人也是项羽。“联想投降项羽的秦兵,这些人在接受了项羽的指令来破坏的话,一定是轻车熟路。”申茂盛认为,甬道迹象可为项羽破坏秦始皇陵园和兵马俑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佐证。

据了解,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共清理陶俑220余件、陶马16匹、战车4乘,再加上漆盾、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共计近千余件文物。在此次发掘中,还出土了3件手势怪异的陶俑。“这些手势怪异的陶俑,手向外翻,和其他陶俑手势有明显区别。”申茂盛表示,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秦代工匠的失误,但通过认真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当初可能就是这样的造型。根据手势和站立姿势及队列分析,申茂盛推测这些手势怪异的陶俑,可能是持旗俑。

兵马俑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外围的一组大型陪葬坑,其中一号坑面积最大,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按照排列密度估计,全部发掘后可出土陶俑、陶马6000余件。2009—2022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一号坑进行第三次正式发掘,发掘位置位于一号坑T23、T24方,包括G8—G11四个过洞、Q8—Q10三个隔墙、俑坑的北边壁等第三部分,发掘面积约430平方米。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