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台

港府购东京奥运会转播权供全港市民免费收看

2021年5月12日 资讯台(150) 0

港府购东京奥运会转播权供全港市民免费收看

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备受全球关注。由于没有本港私人商营广播机构愿意出资,为使港人能免费收看奥运赛事,特区政府首次打破商业竞争模式,出资购入奥运电视转播权后交予香港5间电视台直播或转播,为国家及香港运动员打气。参与的广播机构须合共在免费及收费电视频道上,分别提供不少于900小时及2,000小时的赛事广播,且必须播放所有香港运动员出战的赛事。

特区政府表示,现阶段不能披露涉及费用,但金额合理,且低于过往两届奥运会由商营广播机构所支付的费用(2012年有线以1.2亿元购入,2016年无线以约1.6亿元购入);合约说明如因疫情令东奥取消,所缴付费用会全数获发还。她指出,该笔费用将透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拨款,基金现有结余约26.2亿元,资金充裕,不会影响基金支持其他体育发展项目。翻查资料,2012年及2016年的伦敦及里约奥运,电视台以天价投得播映权,却分别录得约3,000万元及1.5亿元亏损。

特区政府于签约后翌日已跟本港5间持牌电视台达成共识,即免费电视TVB、ViuTV、奇妙电视以及收费电视CableTV和nowTV参与转播或直播。它们无须分担播映权费用,但须各自承担所有转播东奥的制作费用。虽然电视台不用支付转播权费用,但它们须符合播放时数的要求,且凡有香港运动员出战的赛事必须播放;所有在收费电视频道提供的东奥节目,亦会在其网上平台免费让所有市民观看。同时,持牌机构亦须制作宣传东奥和推动本港体育发展的节目,以及提供奥运片段供特区政府,包括香港电台使用。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