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台

NASA宣布:火星古代环境适合生命存在

2013年4月5日 科技台(13) 0

火星上是否存在适合生命存在的物质,一直是人类试图揭开的谜底。美国太空总署(NASA)宣布,好奇号火星车对火星基岩样品的分析显示,火星古代环境确曾适合生命存在。

火星上曾有可饮用水

根据晶报报导,好奇号2012年8月在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脉山脚着陆,开始探索火星任务。在好奇号着陆后不久,专案组决定首先探测位于夏普山背后的耶洛奈夫湾。从火星的卫星上观测显示,耶洛奈夫湾有三种不同地形,加之海拔低,这些条件暗示水曾经流淌并在表面聚集。

2013年2月,好奇号利用机器臂最前端的钻探装置,首次对盖尔陨坑内一块名为约翰·克莱因的岩石上钻孔取样。科学家本月12日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NASA总部告诉记者,分析检测显示,取出的岩石粉末含有黏土、硫酸盐和其他对生命非常关键的矿物成分。

好奇号探索专案首席科学家、加州理工学院的约翰·格罗青格说,耶洛奈夫湾曾经有水流淌,水可能适于饮用。分析显示,盖尔陨坑的岩石上含有二氧化碳以及氢、氧、磷、硫和氮等元素。格罗青格说,火星岩石样本中发现生命构成的全部成分,二氧化碳是一项关键的成分。

老石头揭示生命迹象

约翰·克莱因得名于火星探索专案组一名经理,他于2011年病逝。科学家不知道约翰·克莱因岩石的年龄以及它如何形成,他们猜测,这块石头至少有30亿年历史,而且在无酸、盐分不特浓的水中浸泡过相当长时间,以形成多种黏土和矿物质。这块石头,坦率地讲,看上去和我们地球上能看到的石头一样,格罗青格说,关键在于,这是微生物可能生存的一种环境,而且也许繁衍兴旺。耶洛奈夫湾的宜居条件似乎大约符合地球最初生命迹象存在数亿年期间的条件。

继续探查有机物

是否存在有机物将是证明火星是否存在类似地球生命的关键,这一点尚未证实。但科学家们说,好奇号的探索任务还剩下17个月,他们将对有机物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

科学家们补充说,如果没有有机物,也不能排除耶洛奈夫湾适合生命存在。适于微生物新陈代谢的地质环境,不一定非得有碳元素存在,格罗青格说。格罗青格说,知道火星至少曾经拥有生命的成分,这让搜寻有机物变得更加可行。好奇号专案要回答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火星是否支持宜居环境,从我们当前所知而言,答案是肯定的。 ——NASA科学家迈克尔·迈耶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