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台

《你好,我的大夫》解开人生疑难杂症,呈现中医新气象

2023年9月8日 无线台(574) 0

《你好,我的大夫》9月11日起 逢星期一至五 20:30 翡翠台

《你好,我的大夫》9月11日起 逢星期一至五 20:30 翡翠台

《你好,我的大夫》以TVB甚少涉及的职业中医作为题材,监制方骏钊希望透过此剧,改变大众对中医的贯有看法。“大家对中医的形象也是药材铺的老中医,编审做资料搜集时,发现事实并不是如此,现在有很多读完中医系年青人入行,所以剧集以年青一代中医作主角,刻意除去大众认定的‘中医味’。”

为呈现中医新气象,剧集特意挑选年青演员担任主角群,蔡思贝与何广沛在剧中已是前辈,带领一众新鲜人。方骏钊表示二人的角色也是度身订造。“何广沛在我心目中是个温文怕丑的人,所以度了一个理想化,又不太识表达自己的角色给他。思贝一向自信爽朗,她的角色也是好有自信,好清楚自己目标的人。”两人一个慢热,一个急进,性格及价值观的差别造成矛盾,令到感情决裂。故事发展便要看二人的关系又能否如中医治理般,达致取长补短、阴阳调和的美满结局。对于二位主角关系,文骏钊补充:“为了切合主题,他们的感情以温文手法去表达,感情线也不像一般港剧般外露,而是似韩剧,较为内俭。”

除了剧本做足资料搜集,演员们在开剧前,亦跟真正中医师上堂,学习把脉、针灸等基本技巧。编审认识一位曾到缅甸义诊的中医师,他除了是何广沛角色的蓝本,亦是剧集的中医顾问,他带了几位中医朋友跟演员们上了两日堂,实习一下技巧。除了上堂,一班演员亦个别跟不同中医师到诊,了解真实中医的工作情况。

文骏钊赞一班演员勤力又大胆,很多场戏也敢亲身上阵,拍施针的场口。“现场当然有中医师到场观察,不过一班演员悟性好高又大胆,除了小部份镜头需要替手或以动画形式交代,大部分也是由他们亲自去做。陈嘉慧、游嘉欣等不只拍戏落针,更学识拍通宵时,针自己的穴道来抗眼瞓。”由于这套剧长期有中医驻场,监制透露拍摄时的有趣事。“每当放消夜就是中医最忙的时间,因为每次放饭就有剧组人员排队,向他们请教中医问题,或者即场啪骨、把脉等,变成一个凌晨营业的中医诊所。”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