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台

“末日时钟”仅剩90秒

2023年1月26日 传媒台(30) 0

“末日时钟”仅剩90秒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原子科学家公报》1月24日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象征着距离“人类毁灭”时间的“末日时钟”仅剩90秒,为历史上最接近末日时刻的一次。

末日时钟变化图
末日时钟变化图(维基百科)

末日时钟1947年首次发布时,人类距离毁灭的时间为7分钟。冷战结束后,这一时间曾经被拉长至17分钟(于1991年)。不过,2020年至2022年的3年则连续保持在历史最短的100秒。而2023年的最新调整则将这一时间进一步缩短,意味着人类已经最接近毁灭的时刻。

《原子科学家公报》就将时钟拨快的理由解释说,俄罗斯曾暗示不惜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因此,事故和失误都可能导致俄乌战争升级到任何人都无法挽回的程度;不仅如此,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扎波罗热核电站都存在放射性物质外泄的风险。

除俄乌战争之外,全球气候危机也是这次末日时钟向前拨动的原因。据《原子科学家公报》主席布朗森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空前危险的时代,而末日时钟代表了这一现实。将时钟向前推进,是一个我们专家不会轻易做出的决定。美国政府、北约和乌克兰有多种对话渠道可供选择;我们敦促领导人尽最大努力探索所有方式方法,以使时间倒流。这就是为什么末日时钟小组的公报有英文、俄文和乌克兰文版本,这是第一次。

《原子科学家公报》发出强烈警告,全人类已经陷入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机。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