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台

澳大利亚丢失“铯-137” 当局警告民众勿接触

2023年1月30日 传媒台(30) 0

澳大利亚丢失“铯-137” 当局警告民众勿接触

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伯斯一个装有放射性物质“铯-137”(Caesium-137)的小型金属容器,早前在运送过程中丢失,工作人员直至近日才发觉,立即紧急展开搜索。尽管容器只有一枚硬币大小,但内里的“铯-137”辐射危害性极大,当地卫生官员警告民众,接触到这物质可能导致被辐射灼伤,更有引发癌症和其他放射性疾病的风险,人们若看到容器应立即远离,并通知当局。

该容器为圆柱形,直径6毫米,高8毫米,比一枚10澳分硬币还要小,用于采矿作业的仪表内,内含小量“铯-137”。该容器来自纽曼镇以北的一个矿区,本月10日由货车运送,经公路离开矿区,于本月16日到达首府珀斯市北部,卸下后保存在安全的辐射仓库中。

然而工作人员上星期三进行检查时,才发现储存的箱子破损,容器已不知所终,暂时不清楚容器从货车上掉落的具体日期。警方相信事件属意外,不涉刑事成分,正在沿途长达1400公里的公路上寻找容器。

西澳州消防和紧急事故部门负责人达里尔前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局已成立一个包括卫生部和警方在内的事件管理小组进行详细搜索,“我们继续沿着车辆行驶的路线搜索,集中在靠近大都市郊区人口稠密的地方,搜索行动涉及使用辐射测量仪来检测辐射水平。我们已经从货车运输公司获得了全球定位系统(GPS)数据,以确定车辆在途中所经过的确切路线和停靠点。”但达里尔表示,寻找过程中可能出现许多变数,原因是容器可能被丢到灌木丛中,也有机会已被人捡走。

西澳州首席卫生官员罗伯逊指出,他担心有人会捡起这容器,由于不知道它是什么,可能认为是“有趣的小东西”,并将他保留在自己家中或车上。

罗伯逊警告说,任何发现容器的人都不要接触它,表示若距离容器5米以上,则不会对人造成危害,但少于这距离便有危险,如果人们身处距离容器一米外的地方1小时,便会吸收相当于照射10次X光的辐射量,一旦接触这种物质,受辐射影响的风险更大大增加,可能对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包括导致皮肤受辐射灼伤。

铯(Cs)是一种呈银色的软金属。它的同位素中,天然存在的“铯-133”是一种稳定同位素,而其他铯同位素则属于放射性。“铯-137”是核弹、核武器试验和核反应堆内核裂变的副产品之一,它会释放伽玛射线。因为铯-137的半衰期较长,达30年,如果透过进食或呼吸,摄入了“铯-137”,或受到沉降在地面上的“铯-137”所照射,都会对身体有较持久的影响。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