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台

第17届亚洲电影大奖入围名单公布,35部电影入围

2024年1月13日 电影台(71) 0

第17届亚洲电影大奖入围名单

第17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典礼将于2024年3月10日在香港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举行,今届亚洲电影大奖包罗35部来自24个国家或地区的电影作品,竞逐16个电影奖项,并由亚洲电影大奖学院主席王英伟及一众香港新生代演员,包括陈湛文、陈苡臻、朱鉴然、麦沛东、柏天男、谭旻萱,公布入围名单。

35部入围作品涵盖不同类型,争持激烈,韩国电影《首尔之春》(12.12 The Day)以韩国1979年“双十二政变”为蓝本,展现在军事独裁政权下幕僚间的内心挣扎,电影在今届亚洲电影大奖中囊括六项提名,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剪接及最佳摄影。同样获得六项提名的是凭《驾驶我的车》在康城影展大放异彩的日本导演滨口竜介的新作《邪恶不存在》(Evil does not Exist)获提名本届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剪接及最佳原创音乐。电影以乡郊小镇被发展商看中发展成豪华度假村为背景,透过种种冲突探索人性矛盾。去年五月离世的藏族导演万玛才旦执导的《雪豹》,以及斯里兰卡导演普兰山那维塔那基(Prasanna VITHANAGE)执导的《福地》,则分别获得四项提名。

在一众入围作品中,香港电影《年少日记》、《金手指》同样获得三项提名。《年少日记》侧写香港社会家庭及教育制度问题,获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导演及最佳剪接提名;改编真人真事,以纸醉金迷的1970年代为背景的《金手指》则获最佳男主角、最佳造型设计及最佳美术指导提名。以残障院舍虐待事件为蓝本的《白日之下》则获最佳女配角提名。透过一对新移民姊妹讲述身分认同和家庭关系的《但愿人长久》获最佳新演员提名。

今届颁奖典礼由日本名导黑泽清担任评审主席,而这次也是亚洲电影大奖历来首次由日本导演担任评审主席。黑泽清导演对此深感荣幸:“亚洲是电影的宝库。它汇聚了当代不同族群的多样性,以及其衍生出来的各种写实或原创故事。在亚洲电影大奖举行期间,我期待看到全新、独特而迷人的电影。”黑泽清导演将联同评审团、及超过200位投票小组成员,投票选出本年度亚洲电影大奖的各个奖项。

亚洲电影大奖学院主席王英伟表示:“亚洲各地电影业人才辈出,资深电影人与影坛新秀薪火相传,而亚洲电影大奖也为亚洲电影和电影人提供独特的交流平台。学院会继续致力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在电影文化上的交流,与一众电影人携手探索亚洲电影未来路向。”釜山国际电影节代理执行委员长南东喆则表示:“亚洲电影大奖在亚洲电影业界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肯定了亚洲电影人的成绩和贡献,是国际电影业界认识优秀亚洲电影的宝贵渠道。”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安藤裕康认为:“亚洲电影人近年在国际奖项上屡创佳绩,喜见亚洲电影在国际影坛中占上重要席位。”

亚洲电影大奖学院由釜山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及东京国际电影节共同创立,旨在对国际展现优秀的亚洲电影作品,宣扬亚洲电影文化。学院致力于推广和表扬亚洲电影及业内人才,每年均会举办亚洲电影大奖及多项活动,以加强业界交流。

学院早前公布的四位亚洲电影大奖青年大使包括:刘冠廷(《阳光普照》、《消失的情人节》)、泰国演员马里奥毛瑞尔(Mario MAURER)(《泰哥儿》(Love of Siam)、《吓鬼阿嫂》)、日本演员宫泽冰鱼(《爱是自私》、《月影》)及柯炜林(《浊水漂流》、《别叫我“赌神”》)已确认出席亚洲电影大奖颁奖典礼,以及参与映后分享、电影讲座、见面会等连串相关活动。本届亚洲电影大奖特别奖项,包括终身成就奖、卓越亚洲电影人大奖、AFA新世代奖、亚洲飞跃演员大奖等将于其后公布,而“亚洲电影大奖-亚洲电影巡回放映”及其他官方活动同样将于稍后公布详情。

第17届亚洲电影大奖入围名单:

最佳电影

《首尔之春》(韩国)

《邪恶不存在》(日本)

《福地》(斯里兰卡、印度)

《完美的日子》(日本)

《雪豹》(中国大陆)

最佳导演

金成洙《首尔之春》(韩国)

顾晓刚《草木人间》(中国大陆)

滨口竜介《邪恶不存在》(日本)

是枝裕和《怪物》(日本)

普兰山那维塔那基《福地》(斯里兰卡、印度)

最佳男主角

黄政民《首尔之春》(韩国)

吴慷仁《富都青年》(马来西亚)

沈腾《满江红》(中国大陆)

役所广司《完美的日子》(日本)

梁朝伟《金手指》(香港、中国大陆)

最佳女主角

蒋勤勤《草木人间》(中国大陆)

郑有美《眠》(韩国)

周冬雨《燃冬》(中国大陆、新加坡)

林品彤《小晓》(台湾)

菊地凛子《658公里、阳子的旅途》(日本)

最佳男配角

朴勋《首尔之春》(韩国)

陈泽耀《富都青年》(马来西亚)

中村狮童《首》(日本)

朴正民《走私》(韩国)

黄梓乐《年少日记》(香港)

最佳女配角

滨边美波《哥斯拉-1.0》(日本)

梁雍婷《白日之下》(香港)

筒井真理子《曙光初现时的最后阴影》(新加坡、日本、斯洛文尼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高旻示《走私》(韩国)

万芳《五月雪》(马来西亚、台湾、新加坡)

最佳新导演

拉娃杜拉木普雷夫-奥其尔《风之城》(法国、蒙古、葡萄牙、荷兰、卡塔尔、德国)

范天安《金色茧房》(越南、新加坡、法国、西班牙)

多米尼克桑马《夏蝉》(印度、中国大陆、瑞士、卡塔尔、荷兰)

余修善《虎纹少女》(马来西亚、台湾、新加坡、法国、德国、荷兰、印度尼西亚、卡塔尔)

卓亦谦《年少日记》(香港)

最佳新演员

特日格勒宝乐额尔德尼《风之城》(法国、蒙古、葡萄牙、荷兰、卡塔尔、德国)

阿瓦拉塔纳平塔《失落少年》(泰国、柬埔寨)

谢咏欣《但愿人长久》(香港)

王一博《无名》(中国大陆)

白田迪巴耶《曙光初现时的最后阴影》(新加坡、日本、斯洛文尼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最佳编剧

滨口竜介《邪恶不存在》(日本)

坂元裕二《怪物》(日本)

普兰山那维塔那基、Anushka SENANAYAKE《福地》(斯里兰卡、印度)

刘在善《眠》(韩国)

万玛才旦《雪豹》(中国大陆)

最佳剪接

金宰范《首尔之春》(韩国)

滨口竜介、山崎梓《邪恶不存在》(日本)

马修拉克劳《河边的错误》(中国大陆)

Sreekar PRASAD《福地》(斯里兰卡、印度)

卓亦谦、陈晓进《年少日记》(香港)

最佳摄影

李毛凯《首尔之春》(韩国)

北川喜雄《邪恶不存在》(日本)

程马志远《河边的错误》(中国大陆)

Azamat DULATOV《奔逝》(哈萨克斯坦)

马提亚斯德尔甫《雪豹》(中国大陆)

最佳原创音乐

梅林茂《草木人间》(中国大陆)

石桥英子《邪恶不存在》(日本)

Akmaral MERGEN《奔逝》(哈萨克斯坦)

Anon Ch Momin《夏蝉》(印度、中国大陆、瑞士、卡塔尔、荷兰)

LEE Dong-june《1947波士顿》(韩国)

最佳造型设计

叶锦添《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中国大陆)

黑泽和子《首》(日本)

YOON Jung-hee《走私》(韩国)

黄菊清《五月雪》(马来西亚、台湾、新加坡)

文念中《金手指》(香港、中国大陆)

最佳美术指导

曹和成《混凝土乌托邦》(韩国)

三松惠子《怪物》(日本)

张梦伦《河边的错误》(中国大陆)

斗泽东主《雪豹》(中国大陆)

林子侨《金手指》(香港、中国大陆)

最佳视觉效果

EUN Jae-hyun《混凝土乌托邦》(韩国)

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中国大陆)

山崎贵、涩谷纪世子、高桥正纪、野岛达司《哥斯拉-1.0》(日本)

陈钟铉《月球》(韩国)

魏明、赵浩强、丁燕来、徐建《流浪地球2》(中国大陆)

最佳音响

KIM Hyun-sang《混凝土乌托邦》(韩国)

杨江、赵楠《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中国大陆)

井上奈津子《哥斯拉-1.0》(日本)

Vuong Gia Bao, Xander TOH《金色茧房》(越南、新加坡、法国、西班牙)

杜笃之、吴书瑶《五月雪》(马来西亚、台湾、新加坡)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