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台

《浪迹天地》夺奥斯卡三项大奖

2021年4月27日 资讯台(148) 0

《浪迹天地》夺奥斯卡三大奖

受新冠疫情影响,已延后两个月的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昨日公布得奖名单。疫情影响电影制作产量,相对以往,本届奥斯卡各奖项的竞争对手不算激烈。《浪迹天地》(英文名:《Nomadland》台湾译名:《游牧人生》中国大陆译名:《无依之地》)囊括三项大奖,63岁的女主角法兰丝·麦杜雯(英文名:Frances McDormand,台湾译名:法兰西丝‧麦朵曼,大陆译名: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成为影后, 金像影帝安东尼·鹤健士(英文名:Anthony Hopkins,其它译名:安东尼·霍普金斯))凭借《爸爸可否不要老》(英文名:《The Father》,台湾译名:《父亲》,大陆译名:《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再度封帝,并成为最年长的影帝得奖者。

继1992年《沉默的羔羊》之后,安东尼·鹤健士以83岁之龄再度封王,成为最年长出炉影帝,亦打破基斯杜化·庞马(Christopher Plummer)以82岁之龄夺最佳男配角的纪录。不过由于疫情关系,他并没有现身颁奖礼。身在威尔斯的他于颁奖典礼后在个人社交账户上载一段得奖致辞短片,片段中他表示自己已83岁,没有预料到会得奖,随后他更向去年因癌症病逝、一同角逐最佳男主角的查特域克·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致敬。

安东尼·鹤健士在《爸爸可否不要老》中饰演一名独居老人,患上认知障碍症,但拒绝承认患病,亦不愿接受女儿协助和照顾,犹如被困在时间、空间和记忆。安东尼鹤健士凭着催泪演绎,早前于英国电影学院奖成功称帝。今次电影亦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

《浪迹天地》夺奥斯卡三大奖

华裔女导演赵婷执导的《浪迹天地》在欧美多个颁奖礼获奖后已成为奥斯卡大热门,夺得最佳导演、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三奖毫无意外。法兰丝·麦杜雯亦凭此片第三度获得影后,她在得奖感言中引述《浪迹天地》剧中台词:“我没有话要说,我的声音在我的剑里,我们知道所谓的剑就是我们的工作,而我热爱工作。”低调的法兰丝一直是今年奥斯卡得奖大热门之一。她先前凭借黑色幽默犯罪电影《雪花高离奇命案》(英文名:Fargo,其它译名:《冰血暴》)和黑色喜剧片《广告牌杀人事件》(英文名:《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台湾译名:《意外》大陆译名:《三块广告牌》),分别于1997年和2018年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丹麦电影《醉美的一课》(英文名:《Another Round》,台湾译名:《醉好的时光》,大陆译名:《酒精计划》)夺第93届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击败香港导演曾国祥的《少年的你》及其他对手。导演汤玛士·温德堡(Thomas Vinterberg)在台上领奖时说到:“这是一部关于放弃控制生命的电影,因为我也失控了。感谢妻子帮我渡过这个难关。”他的女儿Ida在2019年因为车祸逝世,因此汤玛士温德堡把《醉美的一课》献给他的女儿,台上致辞时一度哽咽。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