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剧台

《尚食》分集剧情(1~34集)

2022年5月14日 陆剧台(307) 0

《尚食》分集剧情(1~34集)

《尚食》分集剧情(1~34集)

第1集

大明永乐年间,少女姚子衿赴宫廷尚食局掌膳之选。适逢永乐帝班师回朝,宫中大宴群臣,城外犒赏三军,光禄寺命尚食局协力筹办,实则趁机刁难。孟尚食欣赏姚子衿,但王司膳认为子衿擅自以药入膳呈给皇上,理应受罚。

第2集

子衿被派去为瞻基送膳,额外送上醉枣报恩,正合瞻基口味。苏月华质问孟尚食,孟尚食拒不相认。岚翠为太子供应荤食遭游一帆惩处,紫萍被牵连其中,子衿上前解救,险些被一并抓走,幸好孟尚食及时赶到。

第3集

庖厨战战兢兢地给太子做菜,太子对菜式点头称赞;庖厨回去时,一帆检查太子吃剩的菜式是否有肉;紫萍担心自己冒名顶替会被锦衣卫发现;太子对汉王上书赈灾查证一事很气愤,瞻基提醒太子不要急于觐见,需要从长计议。

第4集

殷紫萍想用绳子勒死子衿,幸子衿反应快没让她得逞;子衿在锦衣卫等众人面前与老妈子对质,让锦衣卫幸然而去;紫萍对子衿说出身世让门外的人听去,且报告予孟紫沄;朱瞻基有轻微中毒反应,他对下毒的人心里有数。

第5集

姚子衿在宫中偶遇朱瞻基,让她回想起儿时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她甚至在送餐过去时悄悄观察他的卧室。太子妃办赏花会,郭侧妃提议借此进行典厨比赛。殷紫萍得知太子妃心仪豆腐,故以豆腐入馔,希望得到太子妃赏识。

第6集

没有获升为典膳,紫萍大失所望。干清宫走水,喻美人纵火被擒,庄妃受牵连被软禁,子衿和紫萍偷偷为其送饭。喻氏供认太子指使自己下毒,众人于圣前对质。子衿说出喻氏染疾一事,瞻基又发现关键证据,帮太子扭转局势。

第7集

汉王看到游一帆拜祭亡母,认出他是失踪多年之子。胡善围扭伤脚,唯有子衿愿去送饭,令其对子衿颇为欣赏,愿加以提携。王遥清收月华为徒,两人一起完善失传古谱。紫萍在寒风中跪地一夜,终令孟尚食答应让她再入庖厨。

第8集

子衿劝说朱瞻基原谅太孙妃,不料二人误会更深,朱瞻基对子衿发泄怨气,子衿决定以奴婢对待主人的方式待之。朱瞻基等人品鉴尚食局为外国使节团准备的菜品,有别于其他人呈上各样山珍海味,子衿偏偏呈上寻常食物。

第9集

尚食局和尚膳监在皇家除夕宴上都会较量一番,子衿负责最后几道菜,当知道尚膳监最后一道菜是福寿全三事,子衿最后利用蟹酱做出汆大甲来应对;瞻基把图谋不轨的党羽带上,并指他们密谋毒害皇上,废太子,拥立赵王。

第10集

孟尚食被太子妃免去职位,她不明白王司膳为何落井下石,胡司膳道出原因;孟紫沄成为杂役,被月华批评她不知尊卑;太孙妃知道和太孙和子衿琴箫合奏,特地让子衿送膳食及陪下棋,了解她的为人。

第11集

朱棣不顾众臣及太子劝阻,率兵北征,并与朱瞻基约定战事结束后一起去狩猎,但不久就传来朱棣死去的消息,众妃嫔须陪葬,当中包括庄妃。子衿和紫萍特地为庄妃做核桃酪,以送她最后一程,但庄妃说味道与家乡的不一样……

第12集

庄妃殉葬,宫中众人不免兔死狐悲。朱高炽登基为帝,有意还都南京,又更改先帝所定国策,太子瞻基规劝。胡尚食在太子妃面前揭开姚子衿的身世,想捏造罪名陷害子衿,被瞻基救下。在瞻基追问下,子衿道出她入宫的目的。

第13集

孟尚食重回尚食局,并向皇上告发井泉中饱私囊,王司膳替协助井泉的胡善围顶罪,被迁出宫,月华大受打击。皇后有恙却被太医院诊出喜脉,唯盛寅有不同诊断,胡善围命子衿帮月华负责皇后膳食,子衿瞧出端倪,提醒瞻基。

第14集

皇上坚信皇后怀有身孕,坚持让太医院会诊,皇后自知命不久矣,心灰意冷。瞻基抗旨带盛寅入宫为皇后诊病,皇上大怒。子衿想起母亲临终前的叮咛,向瞻基表示自己只想一生当个女官,瞻基悲愤填膺下说出从此不想再见她。

第15集

子衿画的辋川图落入月华之手,月华以瓜果菜蔬将辋川图景再现,巧夺天工,却因不合时宜和触犯忌讳而落败,子衿和紫萍则以一道二十四节气馄饨,赢得皇后赞赏。游园之日,瞻基品食时尝出子衿做的菜式,表现出不高兴。

第16集

皇上最宠爱的幼子卫王在用膳时突然昏迷,胡尚食指孟尚食呈上的鹿角菜有毒,皇上下令把涉事庖厨一律拿下。子衿为救孟尚食和紫萍甘愿承受杖责。子衿向皇后示警,善祥诊出卫王并非中毒,瞻基决定带卫王到自己宫中养病。

第17集

卫王浪费食物,子衿希望他学会珍惜食物,卫王听不进耳,还想抓子衿出气;苏月华在一帆的帮助下到御前侍奉;她投皇帝所好制膳,使皇帝食用过多荤腥导致流鼻血,郭贵妃知道苏月华为了上位不择手段,想废掉她的双手……

第18集

子衿为苏月华求情,郭贵妃无奈罢休。皇后为瞻基一直没有子嗣而担心,故召见子衿,告诉她会立她为太子嫔,子衿婉拒。上元佳节将至,胡尚食要求与孟尚食在百官宴上比试。子衿和紫萍在酒仓查库存时遇上意外……

第19集

姚子衿不顾手上伤痛,坚持参与上元佳宴,孟尚食允准。子衿的手伤不知能否完全康复,于是她将这次比试视作最后机会。上元佳宴的比试将以获得皇上赞好的菜式数目多寡决胜负,比试中,两位尚食各有千秋,难分高下。

第20集

子衿亲自送膳,凭口才令皇上留下孟尚食送来的几道菜。胡尚食准备的炮豚呈现祥瑞图纹博得皇上欢心,明火却不慎点燃龙袍。宴席突现刺客,瞻基因护驾不力遭皇上指责。胡尚食自知落败,邀子衿见面,而后借月华之手自尽。

第21集

锦衣卫查明与刺客接头的中间人是曾跟随瞻基习武的幼军士兵,皇上起了疑心,遂派瞻基去南京。子衿让瞻基施以苦肉计,同时利用这机会假装不经意盛赞皇上圣明,再大胆进言为建文朝逆臣家眷求情,受皇上赏识,升任司膳。

第22集

子衿为躲避彭城伯夫人逃到书房,瞻基一边为她掩护,一边讽刺她机心重。皇上进食时突感不适,太子妃质疑八珍糕有问题,子衿冷静地解释。皇上欣赏子衿的聪慧,正要奖赏,皇后突然言明子衿的身分,提议册封她为太子嫔。

第23集

紫萍为子衿送膳,发现没有妃嫔去拜会,她心里不服气;自瞻基向子衿送上礼物后,各宫娘娘看到子衿受宠,都到子衿的院里争先献媚;瞻基亲自向子衿送上同心锁,坦诚对她的真心;皇后的寿诞上,后宫各人争先向皇后送礼。

第24集

皇帝驾崩,皇后秘而不宣,要等太子回京;异常的气氛惹起众人的怀疑。有人到太子的书斋偷拿点心,被子衿抓到;汉王赵王突然回京,还指定要看医史,幸太子妃帮忙才化险为夷;太子回程遭暗杀,他最终能否逃脱……

第25集

郭贵妃获免殉葬,但最后她还是悬梁自尽。瞻基正式登基成为皇帝,然汉王与游一帆正虎视眈眈,密谋抢夺江山。子衿因反对郭贵妃殉葬而被皇后传召训话,心里不是味儿,她更因此被其他妃嫔疏远,但子衿另有打算。

第26集

中秋宴上,紫萍献上粗陋食物,受太后赏识,暂领掌事一职。子衿因故在吴昭仪处歇宿,恰被朱瞻基看到,拂袖而去。朱瞻基故意冷待子衿,却又处处看到子衿的影子,遂让子衿居于宠妃宫殿传达深意,子衿却不为所动。

第27集

子衿获封贵妃,妙贤即向子衿赔罪。善祥发症,宫正司怀疑是药膳所致,关押了紫萍等人。月华将此事禀报于瞻基,瞻基对紫萍施杖刑,并让善祥旁听,子衿匆忙赶至,求瞻基收回成命,善祥于心不忍,最终还尚食局清白。

第28集

子衿发现被瞻基、紫萍所骗,失望又气愤,随后又因被禁足勾起往日阴影,竟突然失声,瞻基却误会她是赌气不愿开口认错。太后以仁孝皇后为例,请求子衿以社稷福祉为先,个人恩怨为后,子衿动容不已,奈何无法言语。

第29集

子衿要惩治苏月华,孟尚宫自损双手代月华赎罪,并辞去尚宫一职。灾荒多发,瞻基对工部劳民伤财之举十分不满,下令减少宫内开支。子衿查阅宫廷帐册,向太后指出负责采买的内宦贪污严重,并故意让袁琦听见。

第30集

子衿用计让瞻基看到被驱逐的灾民;瞻基微服出访,看尽百姓疾苦而心情郁结,子衿备好膳食等他归来并温言相抚。胡皇后召见子衿,子衿表示胡皇后恨自己是因为胡尚食一事,但她坐上后位之后,也令自己没有立锥之地。

第31集

吴昭仪痛恨子衿, 找来苏月华, 与她达成对付子衿的共识;还抓到袁琦的把柄胁迫他一起谋害子衿;子衿被下毒,皇帝把罪怪到皇后头上,殷紫萍为皇后说项;宫女偷偷告诉紫萍,她曾看到苏月华在桃花树下翻找……

第32集

皇后因涉嫌谋害子衿而被软禁,瞻基更直言要废后,朝臣纷纷进言劝谏,加上京畿地区发生地震,大臣们更认为此乃上天的警示,汉王借机准备谋反大计。吴昭仪假意与子衿探望皇后,却用香薰迷晕皇后,欲借此陷害子衿……

第33集

越来越多灾民涌入京城,京城储粮不足,太后操劳成疾。孟尚宫着人储存的守山粮为京城百姓带来生机。皇后不顾安危到医所亲自为民众治病而染上疾病。汉王率叛军控制皇城,危急关头皇后病重,子衿坚守在她身边。

第34集

赵王和一帆胁持太后逼宫,瞻基当面拆穿一帆谋划。孟尚宫奉太后之命为汉王送上毒酒,并一并饮下,临终前用自身功绩换取月华性命。紫萍被封为尚食后却毅然离宫,到民间历练。善祥对深宫已无留恋,子衿求瞻基放走善祥……(大结局)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