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台

香港拟禁止进口日本10地水产品 日式餐厅或面临结业

2023年7月13日 传媒台(30) 0

香港拟禁止进口日本10地水产品 日本餐厅或面临结业

日本计划于下月起排放福岛核污水,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及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昨会晤日本驻港总领事冈田健一,再次表达反对立场。谢展寰会后宣布,日方一旦排放核污水,香港即时禁止从东京都、福岛县、千叶县等10个都县的水产品进口香港。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若禁止进口有关水产,日式餐厅首当其冲,或减少两三成生意额,部分日本餐厅或面临结业危机。

谢展寰昨宣布,日方一旦启动排放核污水计划,特区政府将即时禁止来自东京、福岛、千叶、群马、栃木、茨城、宫城、新潟、长野、埼玉地区的水产品进口。他补充,禁止进口的物品包含所有活生、冷冻、冷藏、乾制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产品、海盐及未经加工或经加工的海草。他强调,政府有严谨保证食物安全的制度,令大众对食物安全有信心。

至于福岛、茨城、栃木、千叶及群马共5个县的非水产食品,谢展寰表示自2011年实施的进口限制将继续保持,即继续禁止源自福岛县的所有蔬菜和水果、奶类饮品和奶粉进口;其余4个县的食品必须要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发出的辐射证明书及出口商的证明书才可以进口。

黄家和指,香港是日本食材第二大进口地区(排第一的是美国),目前距日方排放核污水的时间仅余两周,香港的日本餐厅未必有足够时间找到替代食材供应地,或会形成短期的食材短缺,更大影响是港人对日本食材的信心。

最近更新

发表

香港娱乐网欢迎您加入讨论,请发表您的看法并分享您的观点。